close

insulin-2840385_1920.jpg

藥師派特身邊有許多受糖尿病所苦的長輩,他們大多已經使用藥物控制血糖多年,並且有在使用胰島素治療。一旦知道我是藥師,就會迫不及待地向我丟出各種問題:

「打胰島素就表示沒救了啦,一打就是一輩子。所以我一直跟醫生說我不要打啦!」

「胰島素就像毒品會上癮! 還會越打越多!」

「欸...... 我聽隔壁阿明說,胰島素打久了就會要洗腎,是不是真的啊?」

上面這些,確實是現在台灣民眾對胰島素常有的負面印象。然而我們都知道,「拔到獅子的鬃毛就能找回失去的頭髮」是沒有根據的謠言,這些列出來的常見問題,也是大家沒有來由的迷思喔! 讓藥師派特為你一一破解:

  • 打胰島素表示病情沒救了? 錯!

第一次被醫生開立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的病人,的確會心裡怕怕,是不是已經被醫師宣判死刑。但其實胰島素是我們每個人身體裡面本身就存在的激素,用來幫助降低血糖,可以說是最自然的治療方法!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胰島素合併口服藥物治療也是非常常見的治療方法,與病情是否走到末期並沒有直接關係。

  • 打胰島素會上癮,而且越打越多? 還是錯!

就像上面所說,胰島素是身體會自然產生的激素,當然不會有上癮問題。因為是幫助代謝、降低血糖,所以常常會隨著吃飯時間注射,是因為要配合身體血糖波動,並非身體產生依賴性喔!

  • 胰島素打久了就會洗腎? 大錯特錯!

血糖長期控制不良的病友,身體各部分的併發症會漸漸浮現,像是眼部病變、腳部潰瘍、腎臟衰竭等等,這些都是糖尿病末期的症狀。但有些病友卻把這些傷害當成是胰島素的副作用,身為胰島素也只能仰天長嘯、無語問蒼天啊!

總結來說,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一種常見藥物,更是你我身體裡都存在的荷爾蒙,不該被這樣汙名化。而如果身邊有親朋好友因為害怕施打胰島素而延誤了血糖控制,那才真的是得不償失喔!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