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itish-columbia-3785254_1920.jpg

上回我們談到糖尿病的風險因子,想必大家都已經細數過自己到底符合多少項了吧?如果風險高,表示未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一般人要大,當然不可不留意!

聰明的你一定想說:「啊我現在就沒有糖尿病啊,血糖都正常,是要怎麼注意?以後得了再說吧!」

這樣說你就大錯特錯啦!血糖的控制,一旦跨過那條紅線,進入到「糖尿病」的領域裡,要再回頭那可就是千難萬難囉!就好像拔河比賽,一開始馬步站好穩穩的拉,沒那麼容易被對方牽著鼻子走。然而,一旦繩上的指標被拉過中線,整隊隊員人仰馬翻,要再把指標搶回來,即使是一公分也難如登天。

血糖控制還在正常範圍內的時候,就該隨時注意、保養,一旦跨越紅線,要想再回到正常範圍要付出的努力是倍數成長。記得我們提到的業務員阿唐嗎?身上多種風險因子,年度健康檢查空腹血糖來到 118 mg/dL,表示先前完全沒有留意血糖控制的問題,才會一發現就瀕臨糖尿病大關。

話雖如此,在糖尿病前期想要逆轉賽局並非不可能,只要簡單的幾個項目有達成,想要讓紅字變黑字還是有機會喔!讓藥師派特手把手教你幾個不同面向的秘訣:

飲食

切記不要暴飲暴食!現代人交際應酬,精緻食品吃得過量導致血糖波動大,久而久之血糖就容易越來越高。建議食用大量不同種類的多色蔬菜,搭配升糖指數低的高纖、全穀的食物及蛋白質,避開精緻食品,也是減少血糖波動的好辦法。

運動

這也是老掉牙的方法,但你真的有做到嗎?研究早就顯示,運動有助於增加身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血糖上升導致糖尿病的機會當然就降低囉!研究顯示飯後30分鐘進行約20-40分鐘適度運動,對於血糖的調節具有極佳的效果。一般糖尿病人,每天都應該有半小時左右的運動時間,長期持續中小型運動量比間斷進行大運動量的運動佳喔。

營養補充

適量補充有助於改善高血糖的營養成分,有助於降低血糖值。市面上許多含有三價鉻的成分產品都有研究指出能夠降低胰島素阻抗及協助胰島素作用功能,對於血糖調節的效果佳,但是人體的吸收才是關鍵,選擇有專利及有口碑的產品才會有保障。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