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ople-2583943_1920.jpg

現今藥物治療發達,糖尿病友控制血糖的方法也比以前更加多元。雖然如此,胰島素依然被需多學者認為是最自然、效果也良好的選擇。胰島素是我們身體內本來就會生成的激素,就像一支能打開細胞大門的鑰匙,讓血液中的糖分能夠進入細胞被利用。

然而,許多糖尿病友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導致糖分無法順利離開血管進入細胞,進而造成血糖過高。這時候,注射胰島素就是一種直覺、又符合身體本身運作模式的治療。

但自己注射藥物比口服用藥來得困難,許多病友因為使用不當而陷入險境!正在使用胰島素的你,不可不知的幾大要訣,藥師派特一一細數給你聽:

  • 輪流施打不同的部位:一般來說建議的胰島素注射部位為腹部、大腿、手臂、臀部等等,但大多數病友一但建立起施打的習慣之後,便容易忽略輪替。如果反覆注射在同一部位,容易引起局部皮膚的紅腫、發炎反應。
  • 針筒要好好保存:通常沒開封的胰島素在冰箱內 (2-8 度) 可以放到保存期限沒問題,而已開封的胰島素無論存放地點,不建議放置超過一個月。同時還要避免存放在溫度過高或陽光直射的地方。
  • 按時吃飯:胰島素的作用與我們進食息息相關!特別是短效型的胰島素像是諾和瑞(NovoRapid)、優泌樂 (Humalog U100)、愛胰達 (Apidra) 等,都會配合三餐時間,如果施打了胰島素卻沒有吃飯,很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的急性副作用,非常危險!
  • 萬一真的發生低血糖副作用:胰島素的劑量、進食的份量如果控制不佳,可能會引發低血糖的危險副作用,常見的表徵就是臉色蒼白、冒汗、手腳發抖、飢餓、頭痛等等。如果真的有這種情形發生,可以趕快補充一片巧克力、蘇打餅乾等小點心,讓血糖快速恢復。

胰島素是目前糖尿病治療藥物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能夠有效地控制血糖,因此藥師派特在這邊要提醒正在使用胰島素的病友,一定要留意上面幾點叮嚀,才能讓胰島素發揮最大功效,幫助你的身體長保健康喔!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