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ght-photograph-2183637_1920.jpg

住台北市的一位四十出頭歲的上班族男性阿唐,平常從事保險業務員工作,在公司辦的員工年度健康檢查時,發現空腹血糖值達到 118 mg/dL。看到紅字的他驚慌失措,血糖控制不良明明是老人家的疾病,怎麼會四十歲就找上身?

一般來說,空腹血糖超過 126 mg/dL 可以被確診為「糖尿病」,這樣說來,阿唐的血糖 118 mg/dL 也沒達到糖尿病標準才對,怎麼會顯示紅字呢? 其實空腹血糖介於 100 - 126 mg/dL 之間,就已經超過一般血糖的控制範圍,叫做「糖尿病前期」,意思就是已經一隻腳踏進糖尿病的領域啦! 但糖尿病不是老人家才會得的嗎,怎麼阿唐年紀不大也中標呢?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合稱「三高」,是標準的身體代謝不良產生的疾病。人體在經過青春期之後,代謝速率漸漸降低,所以超過六十歲的阿公阿嬤們就容易有糖尿病。然而,我們平常飲食習慣不良、沒有運動習慣,就可能讓身體功能提前衰敗,慢性病提前敲門。特別是以下幾種類型的人,更容易有糖尿病:

  • 沒有運動習慣: 這應該是老生常談。保持運動習慣可以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延緩老化喔!
  • 有心血管病史: 心血管疾病跟糖尿病一樣都是全身的系統性疾病,彼此之間也是環環相扣的。
  • 高血壓: 一樣是代謝相關的系統性疾病,跟血糖會互相影響
  • 高血脂: 高三酸甘油脂、好膽固醇太少都是惡化血糖代謝功能的元兇
  • 一等親內有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成因,一大部分受基因控制,所以近親內如果有糖尿病患者,自己也算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喔!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妊娠型糖尿病患者: 這兩種婦、產科疾病都是來自於體內賀爾蒙作祟。而研究證實,這類的病人未來在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上許多

哇! 不看還好,一認真研究發現這些風險因子真是鋪天蓋地、難以避免。工作繁忙的阿唐,交際應酬、大魚大肉少不了,運動更是完全沒時間做。不只這樣,阿唐的媽媽本身就是糖尿病 13 年的病友,上面的風險因子可以說差點就大滿貫了,難怪年紀不大就步入糖尿病前期。

但是! 糖尿病前期不代表一定會繼續惡化下去。研究指出,這時候透過積極的生活型態調整,在沒有藥物的幫助下,還是有機會將血糖給拉回正常範圍。到底該怎麼做,藥師派特下一篇告訴你。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