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work-142877_1920.jpg

上禮拜告訴大家,怎麼樣透過藥物及時控制過敏症狀,讓你不再被身邊的人白眼。但飽受過敏困擾的你,這時想必開始有點疑惑,長期使用藥物來控制過敏,真的沒有問題嗎?

我親戚的一位長輩就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一到換季、甚至乾濕交界的時候,別說打噴嚏,有時候連講起話來都有困難,旁人一聽那個鼻音就知道整個氣管都被塞住了。因為這樣,他也是吸入型類固醇跟抗組織胺的愛用者,幾乎到了隨身不離的地步。

但有一天,那位長輩來我家時,剛好聊到我是要藥師就突然問我:「小特啊,我有聽人家說類固醇用久了,不但會變胖,還會有月亮臉、水牛肩耶!聽起來好恐怖,我是不是不要再用了?」他說得並沒有錯。口服的類固醇的確常常會有變胖的副作用,甚至還會引起骨質疏鬆、高血糖等等,然而大家可別這麼快就嚇到,過敏時使用的「吸入性類固醇」,通常只作用在呼吸道等局部範圍,劑量也低,幾乎不會引發這些嚴重副作用。

但也不表示這是百分之百安全唷!研究顯示,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的人,容易發生口腔白斑、念珠菌感染、聲音沙啞等等,雖然不如口服類固醇嚴重,但也必須多加留意,在每次吸入之後務必漱口,才能減少發生機率。

「那抗組織胺呢?」這位長輩繼續追問。其實抗組織胺藥物的作用很廣,特別是第一代,會作用在我們調控身體機能的「副交感神經」,導致從頭到腳都會被影響。所以有時會引起視力不清、口乾舌燥、便秘、排尿不便等等問題,甚至也有惡化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的案例,長期服用下來,出現副作用的機率也越高,而本身就有上面這些疾病的人,更是不建議使用。

雖然說,短期症狀緩解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與抗組織胺似乎還算安全,但究竟有沒有不靠藥物改善過敏的方法呢?其實是有的,但這邊賣個關子,過幾天讓藥師派特告訴你。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