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level-of-sugar-in-the-blood-3310318_960_720.jpg

前陣子接到一通諮詢電話,一位太太自述好幾次吃完飯後發生冒冷汗、頭昏、心悸、全身無力等不舒服現象,詢問了一下這位太太的飲食狀況、體位及家族史之後,請她去醫院檢查血糖,果不其然是飯後低血糖,也稱為反應性低血糖,這是一種罹患糖尿病前的早期現象。

糖尿病在確診前會產生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許多病患在大吃一餐之後,過了2-3小時竟發生低血糖現象(血糖小於70mg/dl),這是因為胰島素不敏感所導致的狀況。患者的胰臟仍保有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但對血糖的反應延遲,直到血糖上升後期已經開始下降時,胰臟才趕工分泌了過多的胰島素,導致血糖下降過度,這個現象就稱為:反應性低血糖有糖尿病或沒有糖尿病的人都可能發生反應性低血糖症,還有在體重過重(肥胖)或曾經進行過胃繞道手術的人中更發生餐後低血糖。

sugar-2510533_960_720.jpg

反應性低血糖的症狀可能有:頭暈目眩、發抖、冒冷汗、心悸、虛弱、肌餓、視力模糊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意識模糊、昏迷,此時請立刻測量血糖值,若發現血糖低於70mg/dl應立即進食,一次約15公克左右的葡萄糖,例如:(1) 3-5顆方糖 (2) 1-1.5大湯匙蜂蜜 (3) 120c.c.純果汁 (4) 一瓶養樂多 (5) 三顆葡萄糖錠(每顆含5公克)。以上擇一食用,若15分鐘後症狀沒有解除,需要再重複食用一次,但若低血糖持續無法改善,必須馬上送醫治療。在食物的選擇上盡量以好吞嚥、易溶化、不含脂肪的甜食為佳,“硬糖”溶化時間過長,不利於救急,巧克力含較多脂肪,血醣上升速度慢也不建議,如果患者已經昏迷無法吞嚥,就不能給與液體或固體食物以免嗆到,可以將糖漿、蜂蜜塗在舌頭上,並且立即送醫。

honey-1089508_960_720.jpg

上述提到,反應性低血糖是罹患糖尿病的前兆,以下族群是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肥胖者、家族有糖尿病史者、年長者、曾患有妊娠糖尿病者、缺乏運動、壓力過大、以及高血脂高血壓患者,這些民眾們必須從日常生活作息以及飲食著手,以預防轉變成糖尿病。以下幾點方式供大家參考:

1.勿暴飲暴食、飲食盡量保持少量多餐(一天可以分成6餐進食),以避免血糖迅速上升。

2.少甜食、少精致澱粉,多食用全穀類以及蔬菜等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可延緩血糖上升速度。

3.飯後多走動、不要馬上坐下或躺下可幫助血糖下降。

4.養成規律的運動,一週五天,每天至少30分鐘。

5.早餐一定要吃,以避免胰島素阻抗,可食用一些五穀雜量搭配牛奶,即可獲得豐富的營養及纖維質。

6.補充三價鉻,可以輔助胰島素的作用、降低胰島素阻抗,市面上的三價鉻以“乳鐵蛋白鉻”吸收率最佳,每天200mg即可補充一天的需要量。

7.保持愉快的心情、減少壓力來源。

8.要有充足的睡眠(每天7-9小時)。

以上幾點是避免發生糖尿病甚至其他慢性疾病的方式,民眾們應試著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從生活飲食做起,才能達到真正的健康!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