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116585_960_720.jpg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因為心肌梗塞走了,「心肌梗塞」這個殺手級的疾病總是來的突然又令人措手不及,大家有沒有發現,每到年底一打開電視就會發現某知名人物死於心血管疾病,或者誰誰誰突然腦中風了,許多人過不了這個“年關”,為何會這樣呢?其實因為冬季天候寒冷,室內室外溫差大,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朋友們,如果沒有做好保暖工作,或者病情沒有好好控制,就很容易“出差錯”,這一個小差錯就可能造成終身遺憾,因此營養師在此還是要雞婆一下,提醒大家平日按時服藥、清淡飲食、規律運動、常保心情愉悅,才是健康之道。

另外,仿間有許多號稱可以預防或改善心血管疾病的“保健食品”,雪菲營養師幫大家企劃整理了十大知名護心產品成分,提供大家參考。

fish-oil-1915424_960_720.jpg

1. 魚油:魚油之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DHAEPA,已被證實可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LDL)含量,預防保健用建議每日食用0.6-1.2g魚油,罹患三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建議每日食用2.2-2.5g。素食者或不喜魚腥味者則可以藉由植物界的魚油--“紫蘇籽油”來補充Omega-3脂肪酸。

禁忌:若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或凝血功能不佳者,食用前請諮詢醫生或營養師。

2. CoQ10CoQ10是一種輔酵素可提升心肌組織能量代謝,有效保護心肌、改善心臟功能、讓心臟更加強大有力不過礙於台灣食品法規的限制,市售CoQ10產品的上限劑量為30mg/天,如此低的劑量是否能達到所謂的預防甚或改善心肌作用,值得存疑!

3.納豆激酶:納豆激酶是在納豆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酵素,已有多項研究證實,納豆激酶可以溶解血栓、抗血小板凝集,具有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的風險。

禁忌:孕婦最好不要食用,同時也要避免跟抗血栓藥物一起吃,手術前兩週也避免食用,以免出血不止。

4.紅麴:紅麴是紅米經過紅麴菌發酵後的產物,研究發現可以阻斷膽固醇的合成,進而降低總膽固醇。依「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規範紅麴產品規格,其有效成份 monacolin-K 每日攝取上限為15 mg,使用時應依照產品標示之含量適量服用。

禁忌:不可與史塔丁類 (statin) 降血脂藥物( atorvastatinfluvastatinpravastatin rosuvastatin) 併服,以免因同類藥品重複使用而加重劑量。

5. 白藜蘆醇(Resveratrol

近年來國內外學者已進行了大量研究工作,結果證明:白藜蘆醇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和抗發炎、抗血栓作用;因此可以預防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缺血性心臟病、高血脂症。

trees-3735546_960_720.jpg

6.松樹皮萃取物:這是一種相當珍貴的成份,他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具有強而有效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所以具有保護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禁忌:患有自體免疫的人如:紅斑性狼猖、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髓炎等患者不能食用。

7. 甘蔗原素(Policosanol):是由甘蔗表皮的白色臘質和甘蔗葉所粹取而成,包含8種成分,研究顯示它不僅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LDL),還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HDL),對於脂肪代謝有良好功效,可預防冠心病。

tomato-1205699_960_720.jpg

8.茄紅素:一個廣告台詞「蕃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茄紅素(Lycopenemia)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極強的抗氧化力,可以防止自由基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例如:癌症、維護男性攝護腺健康、預防心血管疾病、抗衰老、美容等功效。註:茄紅素不會因為高溫烹調而流失,反而在經過加熱後,更提高人體吸收率、加入油脂一起烹調,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圖片2.jpg

圖片1.jpg

9.薑黃:薑黃當中具有許多成分,其中最重要的是薑黃素Curcumin )與薑黃精油(揮發油),台灣中華藥典第二版中提到:同時含有薑黃素與揮發油才能達到「中藥級薑黃的功效」,兩者搭配具有加乘作用。印度神化--薑黃,因為具有良好抗發炎、抗氧化能力而得名,可以預防的疾病相當廣泛如:癌症、阿茲海默症、保護肝臟、平穩血糖、調節免疫、預防心血管疾病等重大問題。但是市售的薑黃絕大部分缺乏薑黃精油,將會導致薑黃素吸收率大幅下降,且來路不明的薑黃粉易有重金屬或農藥殘留的問題,消費者在挑選產品時不妨先問清楚再購買。

禁忌:孕婦及女性經期來潮期間不能食用

chemist-3014142_960_720.jpg

10.蚓激酶:由日本美原恆教授所發現,經過動物與人體實驗,證實蚓激酶具有三大功效:1.預防血栓形成2.溶解已形成的血栓3.抑制血小板凝集,所以具有預防冠心病、腦中風等效果,目前已被廠商開發成保健食品。日本知名眾議員-栗本慎一郎中風坐輪椅多年,食用數個月的蚓激酶之後居然可以站立行走,且行動自如,真的是一個相當罕見且幸運的個案!

禁忌:若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或凝血功能不佳者,食用前請諮詢醫生或營養師。

以上是雪菲營養師分享的十大護心保健食品,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要維護心臟、血管的健康,可以透過保健食品的補充來達到輔助效果,但是保健食品不能取代藥物治療疾病,生病還是要看醫生吃藥,如果不想生病更要從日常生活作息、良好而健康的飲食做起,才能達到保養身體的目的。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