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感恩節前夕想想妳有多久沒與親人相聚了?

 感恩節  

 

  現在的人似乎與親人的接觸次數越來越少,根據統計竟然有超過57%的人一或兩個月才與親人一次,在工作繁忙之餘,想想上次與親人聚聚或一起吃飯是什麼時候?

統計圖表  

這讓我想到女兒剛上國中時,有一次放學回家後,突然有些懷疑的問我:"媽媽,我平均每天有跟家人相處三個小時以上嗎?"我不加思索的回答:"當然有呀,你每天五點前回到家,十一點左右睡覺,我們每天相處的時間不只這樣吧!" 

 

   細問之下,原來這是昨天公民老師在課堂上問的問題,最近的課程是家庭樹,所以老師簡單的作了個小調查,令人訝異的是,全班只有女兒與另一位同學舉手,難怪女兒回來會再次與我確認;這結果也著實讓我嚇了一跳,現代家庭的親子關係真的已經產生如此大的變化了嗎?

 

   想想這些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課後時間的安排若非是跟家人在一起,那會是消磨在何處呢?應該不出補習班或與家中的外籍幫傭共處甚或獨自在家中吧,或者一群青少年聚集在一起玩樂,打球運動還不錯,但糟糕的會不會涉足網咖甚或聲色場所,邊想邊冷不防打了個冷顫。

 

   姐姐的這個小問題讓我十分慶幸幾年前作的決定,這幾年來也許財富停止累積,少了精美衣物及名牌包包,但卻多了許多親子共處的時間,晚餐隨意的四碟小菜或出外吃個小館,姐弟倆不間歇的鬥嘴吵架,媽媽無時無刻的嘮叼與偶發性的抓狂,遇到好鄰居未被嫌棄的練琴聲,組織成姐弟倆的課後時光,雖然習以為常但偶一回頭卻顯得彌足珍貴;老公常說姐弟倆的習琴之路該感謝我,其實不是我逼著他倆,而是多些時間可以陪伴他們好好面對自己選擇學習的東西,並在這段過程中幫他們記錄下來讓他們可以看見自己的進步而產生信心。

 

   姊姊其實不是沒有青春期的尷尬,那是在五下與六上間吧,我們母女倆稱呼那段時間是"怪怪美少女期";我非常感謝上蒼賜給我這個貼心的女兒,讓我們現在能夠挽著手一起逛街,一起聊她學校裡的八卦,偶爾,陪她一起數落一下老師,一起討論她未來的規劃與方向;在我為弟弟擔心煩惱時,她能與我一起分擔並主動協助,幫我鼓勵兒子並帶著他一起學習,這些點滴是財富與致力於工作所無法換來的,我想,這正是每天共處三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所累積起來的果實吧!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