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hrocalman-2384253_960_720.jpg

「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這三句話是用來形容年長者身體機能開始退化的形容詞,事實上,隨著年紀的增長,不僅視力變差、牙齒脫落、白髮增生之外,許多身體器官功能也開始下滑或者退化,例如常見的:心臟功能、大腦功能(記憶力)、代謝機能,甚至連膝蓋關節都會退化,許多銀髮族朋友就時常受到關節疼痛、嚴重者可能會導致無法行走之苦。

running-498257_960_720.jpg

復健科醫生指出,最傷膝蓋排行榜,是這三個動作:跑步、下樓梯、蹲跪姿,其中又以蹲跪動作為最傷膝蓋的頭號殺手。所以如果您習慣跪在地上擦地板、蹲著挑菜、洗衣服,或是幫寶寶洗澡,建議可以利用好X拖取代萬能雙手、將洗碗槽、洗衣槽墊高,或坐在椅子上做這些事情,或者使喚豬隊友也可以(),否則長期下來影響膝蓋健康,實在得不償失(身體是自己的,要愛惜啊!!)。如果您注意到爬樓梯時膝蓋疼痛、走路時膝蓋後側緊緊脹脹的、或是膝蓋內側產生疼痛感,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了,請呼喚親愛的家人朋友們速速帶您就醫檢查!

sport-shoe-1470061_960_720.jpg

如果平常要保養膝蓋該如何做呢??營養師給您幾個建議,一定要聽進去喔。

1. 避免過度用腳,超量的運動或者使用膝蓋,會增加膝關節損傷的速度,但是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關節潤滑液的增生。

2.減重:肥胖跟許多疾病都拖離不了關係,舉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某些癌症、痛風、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增加膝蓋的負擔,都是“胖”惹的禍,所以如果您不想因為肥胖而掛掉,麻煩請控制體重OK

3.穿好鞋:您的腳每天都在工作,已經辛苦一輩子啦,請別再虧待他了,買雙好鞋穿上吧,一雙好鞋如同避震器一樣,可以保護關節在行走時不要直接受到撞擊壓迫,以減輕關節的負擔,避免關節提早退化。

4.補充營養品:關節也需要營養的補充,營養素吃對了、補足了,可以有助於關節軟骨、潤滑液的增生,訪間膝關節保養品成分五花八門,但目前醫學證實:只有“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才具有真正的效果(一般II型膠原蛋白,經過高溫以及酸水解後,蛋白質會變性,結構完全遭到破壞,效果不佳),您再購買前請先弄懂成份再買才不會成為冤大頭。此外,可以再搭配葡萄醣胺、軟骨素、以及甲基硫醯基甲烷(MSM)的補充,就可以一併改善關節靈活度、促進軟骨、組織液增生,緩解疼痛的效果,長期食用可促進關節的健康,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與發生。

 

以上,就是咱們今日的營養師專欄,各位看官們,如果您想要年紀大時還可以四處走馬看花、環遊世界,第一.請好好存錢,第二.請保重身體,第三.請好好呵護您的膝蓋,猶如年輕時追求女朋友一樣,把她(們?)當公主一樣寵著吧!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