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立新聞 2018.11.28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早餐烤吐司「吃超過1片」就致癌?食藥署:加熱恐生2物質

toast-1077881_1920.jpg

大多數的上班族,一早匆匆忙忙的送小孩、趕上班,早餐經常囫圇吞棗甚至沒吃,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當中搜尋國人最常吃的早餐前三名分別是:1.水果 2.吐司 3.三明治/總匯。其中第二名的土司,通常大家會經過加熱烤過再抹上喜歡的醬料食用,但是您知道嗎?高溫加熱的“烤”土司,曾經引起非常大的爭議。

約莫幾年前的新聞,聳動的、大大的標題寫著:“烤土司勿吃,一片致癌物超標”,到底是哪種致癌物這麼可怕呢?研究發現,吐司製造過程中添加的油脂(甘油)和食鹽(氯化鈉)等成分,經過烘烤之後,會產生“3-單氯丙二醇”(3-MCPD)。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單位(IARC)將3-單氯丙二醇歸類為「2B級可能為致癌因子」,也就是說動物實驗中有充分證據,人類方面則無證據可能對人類有致癌性。此外,英國食品標準署(FSA)說:「雖然3-MCPD對實驗動物(大鼠)具有致癌性(其實是良性腫瘤),但沒有數據顯示3-MCPD對人類的致癌性」,甚至還有研究指出對大鼠也是無害」。由以上報導顯示3-MCPD的風險還值得商確,人們不需要過度恐慌。

而且您知道嗎?不只是烤土司,其實在很多食物中都存在著多寡不一的“3-單氯丙二醇”,例如:比薩、烤麵包、餅乾、零食、中式糕點等加工食品,許多人也是大口大口開心的吃著,因此營養師提醒大家不必要把焦點聚焦在“烤土司”上面。就如同許多加工過、添加有亞硝酸鹽的肉類製品:香腸、火腿、臘肉、培根、熱狗等,經過高溫燒烤後亦會產生強烈的致癌物“亞硝胺”,人的一生不知道吃進了多少片的烤土司、多少枝香腸、熱狗、多少片比薩以及多少塊的餅乾,但是並非人人都會得到癌症,由此可知,癌症並非由單一食物或是單一原因就會造成,若是大家還是有所顧忌,那營養師建議您早餐可由水煮玉米、地瓜、南瓜、米飯等生鮮食材來取代土司,並且盡量少吃加工食品、少食用燒烤食物。

雖然食物、環境中好像到處充滿著致癌物質,但是預防癌症的食物及方法也很多,例如:多吃各種顏色鮮艷的蔬果(如:深紅色的番茄、橘黃色的紅蘿蔔、橘子、柳丁、藍紫色的葡萄、藍莓、深綠色的各種蔬菜等新鮮食物)、綠茶、多運動、充足睡眠、戒掉菸酒及檳榔,並且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如此簡單且經濟的方式就可以讓您遠離癌症候選人喔!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