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師專欄--豆漿,最便宜的黃金飲品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豆漿是一種便宜、營養價值豐富的飲品,不僅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豆渣中也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對於人體的好處多多,可以部份取代動物性蛋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豆漿中含有優良的蛋白質、大豆卵磷脂,以及大豆異黃酮,此三種成分稱為豆漿的黃金三角!民眾們不妨一天喝上兩杯(約5-600c.c),對於身體的保健相當有益處。

優良蛋白質
豆漿當中的蛋白質相當豐富,且不含膽固醇,脂肪酸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相較於魚肉類蛋白來的健康。

大豆卵磷脂
1.大豆卵磷脂是血管的清道夫,具有乳化、分解脂肪的作用,可以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2.預防老年癡呆:多補充卵磷脂可有助於活化腦部的神經傳導,可預防老年痴呆症。 
3.幫助解毒:卵磷脂是肝臟的保護神,對於脂肪代謝有著重要作用。缺乏卵磷脂可能會形成脂肪肝,甚至肝發炎,造成肝細胞壞死,此外,卵磷脂還能增強人體的解毒功能,消除煙、酒和苯等毒物對人體的危害。
4.卵磷脂是一種天然的美顏聖品,他是人體每一個細胞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缺乏卵磷脂,就會降低皮膚細胞的再生能力,導致皮膚粗糙、出現皺紋。

大豆異黃酮
1. 大豆異黃酮可減少壞的膽固醇(LDL)、增加好的膽固醇(HDL),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2. 大豆異黃酮的結構與女性雌激素相似,具有類似雌激素之作用,可改善女性更年期的許多不適症狀,例如:熱潮紅、失眠、暈眩、心悸、頭痛等。
3. 女性更年期之後,骨質流失的速度大幅增加,研究亦發現,補充大豆異黃酮具有改善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

註:但是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含量不足以用來改善更年期症候群以及骨質疏鬆症,若沒有乳癌或者子宮肌瘤的女性朋友可以直接購買市售的“大豆異黃酮萃取濃縮”產品來食用比較有顯著功效。

基於以上幾點好處,其實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朋友,每天都可以適量喝一些豆漿來補充營養、預防慢性疾病。豆漿,它真的是一種最便宜但營養價值連城的黃金聖品。

喝豆漿的迷思與禁忌:1.痛風正在發作者不宜飲用(沒發作時可適量飲用) 2.乳癌患者亦可適量飲用 3.子宮肌瘤患者適量喝豆漿並不會使肌瘤變大,可放心飲用。

我們文章及影片均為原創,歡迎分享引用轉貼

同步於下列不同平台

YOUTU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S9irTHTy607KXsxQ33UEw
粉絲團:      健康早知道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newsflash/
雪菲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s.com.tw/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