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紅外線的應用

背後圖

近十年來對於遠紅外線的應用非常廣泛,其實早在一、二十年前就有人發現與研究了,但本人只擷取10年內的相關報導,畢竟新的資訊比較能創造經濟價值;看了這麼多文章,小編理出遠紅外線的應用三方向,身體、心靈、科學,這些文獻都是利用實驗結果來驗證效用,對於醫療的貢獻偏向復健的方向,因其屬於微弱的能量,原本預期可以殺死癌細胞之類的,但是並沒有,是我想太多了,畢竟我上一篇文章有提到它的波長並不是會攻擊細胞的,而是幫助細胞修復;而遠紅外線的使用時間,在研究中都是使用時間最久的數據最佳,希望未來有人可以做戴整天的療效,像是護具類的戴上去就會過好幾個小時才拿掉,但我可能想太多,若許戴太久身體就會很熱,不舒服就會取下了。

最近婆婆說沒有壓迫的情形下常常手麻,我想這就是血液不通,我應該要買個遠紅外線護具類的商品給她試用看看,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實驗結果。

以下整理應用三方向的資料,文獻出處都列在最後,謝謝文獻中這些人,使醫療與科學讓台灣走向國際。

 

 

身體醫療

1.洗腎:對於尿毒症病患於洗腎時,使組織內水分進入血管,使透析能夠順利進行;避免人工血管常常栓塞;透析後或血管擴張手術後,可立即消腫止痛(1);末期腎臟病患以血液透析做為腎臟替代療法,有80-85%的自體動靜脈廔管因血栓造成功能喪失,研究利用遠紅外線的熱效應與非熱效用,有效改善血液透析病患的動靜脈廔管血流量、發炎程度和暢通率(2)

2.肌肉復健:防治肌肉萎縮、改善血液循環,加速損傷組織的修復過程、緩解疼痛、消炎、消腫;解除肌肉痙攣(1)

3.傷口:糖尿病足潰瘍、下肢血管阻塞、感染或放射治療後遺症、慢性骨髓炎...等等這類的困難癒合傷口,遠紅外線使血黏度降低,有利於血液循環的改善(1)。遠紅外線照射治療糖尿病小鼠傷口,證明的確有促進糖尿病鼠身上傷口癒合的功效(3)

4.中醫:部位治療,如腸胃病、婦女病、及酸痛症狀等,直接照射部位的治療效果會較慢,但止痛的效果則不錯;穴位治療,有關呼吸、消化、循環及泌尿系統的毛病,和一些不明原因的酸痛、體質不良引起的症狀,依照中醫的針炙取穴方式照射,都有很好的療效;病因治療,有些婦女的長期規律性頭痛,或不明原因的筋骨酸痛,原因可能也不在頭部或筋骨,多半是因婦女器官發炎,或生殖內分泌系統不平衡所致,這時就應捨部位而取病因照射(1)

5.血管外科:糖尿病易造成患者足部動脈血管病變,或施行「下肢動脈繞道手術」是趕在組織壞死之前改善組織供血之相關手術後,藉由每日照射遠紅外線即可大幅度改善血管收縮狀態,讓全血黏度降低,更有利血液循環的改善(1)

6.泌尿科:頻尿、急尿、夜尿、小便有灼熱感、尿道口癢痛、陰莖不適、下腹抽痛、膀胱部位 不舒服、有時會陰部、陰囊或睪丸會隱隱作痛,都是攝護腺炎的症狀,藉由遠紅外線同調共振原理促進神經細胞之修護,調理神經病變及自我神經協調,促進泌尿道內皮之生長完整,刺激內皮增生整合,避免攝護腺內尿液逆流,降低尿路經肌肉之刺激,使得膀胱底肌肉、攝護腺尿道、外括約肌回饋鬆弛,避免尿路痙癵、排尿困難、頻尿以及急尿的症狀(1)

7.整型美容科:顏面拉皮術後腫脹、眼袋抽脂術後淤青、活化細胞消除色素沉澱、防止青春痘感染發炎、粉刺清除後消腫(1)

8.更年期:實驗發現更年期婦女經遠紅外線熱敷措施後,其心血管及自主神經系統及服用荷爾蒙之生心理症狀在前、後測具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4)。而規律執行遠紅外線熱敷墊照護措施後,確實能改善停經後婦女症狀困擾問題。許多研究運用遠紅外線於減輕術後疼痛、失眠、腰痠背痛、憂鬱急慢性疲勞等症狀,均能改善其不適症狀(5)。

9.高血壓:高血壓患者穿遠紅外線足弓矯正鞋墊前及穿鞋墊後,確有抑制血壓上升的遲緩效果(6)。

10.腦中風:紅外線熱敷對降低腦中風病患偏癱上肢肩關節處之不舒服感及提高其患側上肢遠端溫度之效果,遠紅外線熱敷可以改善腦中風病患肩關節不舒服之感覺、提昇肢體遠端體表溫度(7)。

11.糖尿病:遠紅外線熱療可顯著降低第二型糖尿病中老年患者之醣化血色素、空腹血糖、胰島素阻抗、總膽固醇、低高頻功率比、舒張壓、動脈硬化程度、動脈堵塞程度,亦可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舒張壓、動脈硬化程度、動脈堵塞程度,及顯著提升超氧化物歧化、心率變異性、心跳、足部末稍血液循環(8) 。

 

 心理

1.憂鬱、情緒困擾:經遠紅外線照射腰部穴位,遠紅外線照射腰部穴位有效降低交感神經低頻的活性,推論遠紅外線照射會使之情緒放鬆(9)。應用遠紅外線頸圈比單純熱療更顯著提升頸部溫度達0.7℃、顯著促進51%之血液循環顯著減緩3%頸部肌肉僵硬緊張程度,顯著提升21%心律變異度,且有45%的疼痛緩解與憂鬱改善效果、焦慮程度能降低50%、並有舒緩疲勞達49%之效用(10)

2.疲勞:遠紅外線照射不僅能對自律神經產生影響,對局部性肌肉的疲勞改善亦有一定的成效(11)。另一研究介入遠紅線腧穴治療於患者的氣海、關元、中極及天樞穴,確實可調節下焦之氣,達清熱、化濕及補腎作用,有效改善疲憊症狀(12)。遠紅外線熱敷貼對於上班族提升免疫力及預防慢性疲勞症候群有成效(13) 。遠紅外線照射穴位會對自主神經以及腦部功能活化產生影響,在腦部功能性核磁共振影像分析發現於腦部活化區域於照射後期有明顯變化,下視丘與顳枕夜區域被活化,但會因個體差異呈現不同趨勢,為自主神經失調者,提供一個可能的治療方向(14)。遠紅外線熱敷貼可以有效改善腰痠背痛的即時疼痛(15)

3.失眠:遠紅外線穴位熱敷貼照護措施,對老人失眠患者改善睡眠品質有統計學上顯著之成效(16) 遠紅外線穴位熱敷貼照護措施,對憂鬱症失眠患者顯著緩解改善臨床症狀之成效(17)。

 

食品科學

1.茶葉:遠紅外線烘焙對茶葉香氣之影響甚為顯著(18)。

2.乳酸菌:遠紅外線控低溫真空乾燥樣品之存活率較高,遠紅外線控低溫真空乾燥樣品具有較佳之產酸能力(19)。

3.植物:利用遠紅外線粉末製成陶土對於植物生長有明顯幫助,又可處理廢棄物再生能源(20)

4.冰箱:遠紅外線能加速冰箱冷凍冷藏的降溫速度,食材凍結能力高達49%,能幫助快速溫降,減少壓縮機運轉而達節省能源的目的(21) 

 

 

參考文獻:

1.遠紅外線醫療網:http://www.far-infrared.info/

2.第一型原血紅素加氧酶於血液透析病患動靜脈瘻管功能扮演之角色:基因多型性表現之預後關聯性及遠紅外線治療之調節機轉。林志慶,2008,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3.遠紅外線應用於糖尿鼠傷口治療之實驗系統設計。侯慧馨,2008,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4.遠紅外線對於服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之停經後期婦女更年期困擾症狀及體內自由基改善成效之探討遠紅外線對於服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之停經後期婦女更年期困擾症狀及體內自由基改善成效之探討體內自由基改善成效之探討。黃鈺如,2005,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遠紅外線對於停經後婦女骨質密度相關因子之成效探討。柳淑茹,2005,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6.遠紅外線對改進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之研究。歐弘煜,2012,國立臺南大學機電系統工程研究所產碩專班碩士論文。

7.遠紅外線對腦中風後肩關節失能患者之影響。江永舜,2010,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8.遠紅外線熱療對第二型糖尿病中老年患者之效應。李俊福,2009,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9.遠紅外線照射腰部穴位對經絡電阻變化之探討。張惠君,2012,慈濟大學護理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10.遠紅外線頸圈對成人頸部不適成效探討。楊璦嘉,2011,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11.以多重生理參數評估遠紅外線熱療儀與低週波電刺激對肌肉疲勞改善之研究。王毓瑩,2008,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博士班碩士論文。

12.使用遠紅外線腧穴治療對於血液透析患者經絡與疲憊症狀改善之成效探討。李麗珊,2007,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3.探討遠紅外線熱敷貼對上班族預防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成效。陳瑪娜,2004,台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4.遠紅外線照射內關穴對心臟自主神經的影響在人與老鼠的模式。王仁慈,2009,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論文。

15.遠紅外線敷貼對於社區中年婦女腰酸背痛指數及經絡改善成效之探討。翁碧茹,2004,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6.遠紅外線穴位熱敷貼於老人失眠患者照護成效之探討。游詠淇,2007,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7.遠紅外線穴位熱敷貼於憂鬱症失眠患者照護成效之探討。張映,2004,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8.部份發酵茶遠紅外線烘焙特性之研究。張連發,2007,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所博士論文。

19.間歇性遠紅外線加熱應用於乳酸菌控低溫真空乾燥及冷凍乾燥的探討Ⅰ.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BCRC 10940。林政衛,2006,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碩士論文。

20.添加遠紅外線粉末之多孔隙陶瓷開發與其植栽應用。張順欽,2013,遠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碩士論文。

21.遠紅外線對於冷凍冷藏之節能防腐效益評估。林大偉,2013,國立台南大學機電系統工程研究所春季精密機械產業碩士專班碩士論文。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