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cken-soup-1346310_960_720.jpg

 今天是一年當中的冬令,俗話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許多人會在冬令這天吃些補品沾點節慶的氣氛,順便補氣養身,在中醫的觀點上,進補的時機是以季節時令配合五行來進行,春天補肝夏天補心秋天補肺冬天補腎,冬季是補腎的好時機,至於“腎”該怎麼補呢?以下建議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在中醫的論點上面,補腎的食物以黑色食材為主,例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等。若以這些食材來說,以一位營養師的角度,可以提供幾種食譜供大家選擇、參考:

麻油炒雙菇:少許麻油爆炒黑木耳、杏包菇,麻油可促進血液循環、祛寒、活血調經的功效,黑木耳以及杏包菇皆屬於“菇類”,具有豐富的多醣體及纖維質,多食用可增強免疫力、促進腸胃蠕動等好處。

黑糯米雞湯:黑糯米又稱紫米,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營養價值極為豐富,煮雞湯時加一點黑糯米一起煮可以使湯頭更加濃郁,再搭配紅棗一起下鍋具有良好的補血功效,並增加鮮甜口感,但若是腸胃功能不佳者,食用糯米不可過量以免造成不適。

黑芝麻木耳飲:將黑木耳與黑芝麻放入果汁機加入適量的水絞碎成泥,再以小火熬煮加熱,並加上少許黑糖粉增加甜味,熱騰騰的喝一碗,健康又營養。 

tahini-2735742_960_720.jpg

除了這些黑色食材之外,許多人會進補的料理不外乎: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人蔘雞、十全大補湯、四神湯等等。這些料理雖然非常滋補養身、具有促進血液循環之功效,在寒冷的冬天來上一碗,真的是暖心又暖胃,不過仔細細量一下這些料理所使用的食材,皆含有過多的油脂以及內臟,建議雞肉、鴨肉去皮食用、內臟少吃、烹調用油盡量減少、或者熬好的湯頭把上層的油脂瀝掉再食用,再搭配各式蔬菜一起吃,以增加纖維的攝取、減少熱量的吸收。

若您怕胖,或者不愛這些補品,營養師有個好建議,在寒冷的冬天,您可以多食用薑黃,薑黃在中華藥典上的記載具有祛寒、活血之功效,除此之外亦有良好的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除了促進血液循環之外,還可以對抗慢性發炎症狀,可預防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冬天吃薑黃,暖身又強身,一舉兩得!

ps.目前市售的薑黃養身飲,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