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師專欄--父親節特輯--攝護腺肥大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您有注意到最近老爸爸上廁所的頻率變高了、動不動就想往廁所跑嗎?
或者常常抱怨尿不出來、尿不乾淨?如果有這些情況的話,您的父親可能得到「攝護腺肥大」的毛病了。

良性攝護腺肥大是一種年長者男性的常見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會逐漸的增生而壓迫到尿道,造成膀胱出口的阻塞,是許多50歲以上男性的一大困擾。
其症狀有:站很久才能排出尿來、排尿中斷、尿速慢、頻尿、夜尿、急尿、甚至會有尿失禁的狀況產生,許多人會因為頻繁的夜尿而影響睡眠,或是外出為了找廁所而大大的影響生活品質。

在醫學上,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找到造成攝護腺肥大的真正原因,但目前研究大至與下列因素有關:基因遺傳、年齡、雄性素、發炎、肥胖(尤其是腰圍過大者)。
如果症狀嚴重者請盡速就醫,聽從醫囑服藥甚至開刀治療,若是輕微者,可以透過下列方式來減輕症狀:

1.適當喝水,不宜過量,由其是晚上別喝太多水分。
2.訓練膀胱,別一有尿意就跑廁所,盡量轉移注意力,等累積到一定尿量再去。
3.常作凱格爾運動。
4.少吃多動、維持正常體態與腰圍(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5.飲食注意事項: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經常喝酒、多吃蔬菜水果。

目前在臨床研究上指出,茄紅素(Lycopene)具有降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的罹患率,對於已經發病的攝護腺肥大症狀也有改善現象,男性朋友平日可多吃紅色或黃色蔬果來增加茄紅素的攝取,例如:番茄、西瓜、木瓜、紅色火龍果、葡萄柚、紅色甜椒、櫻桃等蔬果。

我們文章及影片均為原創,歡迎分享引用轉貼

同步於下列不同平台

YOUTU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S9irTHTy607KXsxQ33UEw
粉絲團:      健康早知道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newsflash/
雪菲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s.com.tw/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