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外線與遠紅外線的差異

 

(出處:http://www.fir-farinfrared.com/why.php)

 

        前陣子常跑中醫診所,為了治療肩頸痠痛的問題,護士都會先讓我照紅外燈,照了很溫暖舒服,就像曬太陽一樣,但由於知識的缺乏,很怕照久了會變黑,引發了我想找答案的慾望,這是問題的起頭;後來在一次世貿老人照護展覽中,隨意的試用某一間醫療廠商的遠紅外線產品,是緊貼在皮膚上的那種護具,sales告訴我,這很神奇,摸不會熱但用久了會變熱,坐了15分鐘我沒耐性了,問她我還要坐多久,她要我再坐一會,我又坐了15分鐘,終於有感了,脖子漸漸變熱,摸了護具還是冷的,她告訴我,這會持續一陣子熱熱的,幫助循環,於是我就走了,心想,這跟中醫診所的紅外線燈差異有點大,護具的費用也很昂貴,雖然很想買給長輩,但還是先做點功課再說,於是便開始研究起來。下面的圖是中文翻譯版。

 

 

(出處:遠紅外線醫療網)

 

做了功課才知道,原來懂的兩者差異的人還真不少,以下就開始為自己解惑,若有大大覺得小編說明有誤,歡迎指教。

 

紅外線,包含近紅外線、中紅外線、遠紅外線、超遠紅外線,書上及一些文獻說明波長的差異:

近紅外線0.75~1.5μm (有的寫0.7~3μm),又稱紅外線A

中紅外線1.5~6μm (有的寫3~5μm) ,又稱紅外線B

遠紅外線6~25μm (有的寫5~14μm) ,又稱紅外線C

超遠紅外線25~1000μm,也稱紅外線C

 

         這些波長與上述的圖表數字很難對的起來,於是把單位做個換算,終於釐清了兩者差異,然後把上述的表格,畫成下面的圖。原來中醫診所的紅外燈屬於近紅外線的波長,仍為可見光的範圍,因此看得見,它與紫外線波長不一樣,因此照了不會變黑,^^

 

 

各波長的功用整理如下(出處:添加遠紅外線粉末之多孔隙陶瓷開發與其植栽應用,張順欽,1027)

 

近紅外線:波長較短、能量較高,生物體較容易因近紅外線生熱感,通常火炬、電暖爐等加熱體所產生的紅外線大多屬於近紅外線,長時間暴露在近紅外線底下,容易造成皮膚灼傷或白內障等傷害,目前應用領域多為偵測元件的發展,常運用軍事雷達及食品檢測的質譜分析上。

 

中紅外線:適用於通訊與偵測系統,應用範圍廣泛,如光纖中紅外線雷射、煙霧偵測,利用特殊的感應器及形成電子影像。

 

遠紅外線:應用於淨水設備,能對水分子產生共振,使水分子團變小,當水分子團所包覆的雜質被釋放出來後,水中的重金屬較容易經由淨水設備分離。遠紅外線可對細胞產生共振,將電磁能轉換為熱能,使皮下組織的溫度微升,產生微血管擴張與血液循環加快的現象,便可減少心臟的壓力,達到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出處:張順欽)。遠紅外線又稱為生育之光,因人體所產生的波長為8~14μm,體內會產生共振效果,細胞才會開始活化(出處:遠離病痛紅不讓,李其然,2009)

 

綜上,原來遠紅外線對人體才有功效,只是它不像近紅外線一樣,可以產熱,因此短期使用上無感,我才試用一次護具,對身體的幫助也感受不出來,不過護具冷冷的,我的身體熱熱的,是真實的感受;希望有親身體驗過的人可以分享一下經驗。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