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pan-3535241_960_720.jpg

上一篇文章已經說明了糖尿病好發的原因,其實跟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缺乏三價鉻是很大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以下族群,三價鉻的需求量比一般人更多,若在飲食上沒有多加補充,就更容易引發胰島素阻抗,如:銀髮族、孕婦、肥胖者、酗酒者、勞動工作者、運動員、嗜吃甜食者。除了三價鉻的補充之外,三餐食物的挑選也很重要,上篇已經教大家早餐怎麼吃,今天就來討論午、晚餐的飲食內容。

首先先從午餐說起,大部份的民眾中午時間都外食比較多,一般外食的選擇不外乎是麵食館、自助餐、或者便當,以下就教大家如何選擇:

麵食館

可以選擇湯麵,比如餛飩麵、榨菜肉絲麵、牛肉麵、擔仔麵()、陽春麵,若是湯頭過油或是過鹹,可以吃麵條、吃肉、湯少喝,乾麵會吸收大量油脂、勾芡過的羹麵熱量高、易使血糖迅速上升,盡量少吃。吃麵之外,可以額外點個燙青菜、滷豆乾、滷蛋之類的小菜營養較為均衡,但記得沾醬少用。

建議範例:1.榨菜肉絲+燙青菜 2.擔仔麵()+燙青菜+滷蛋豆干

NG食物:羹麵類、玉米濃湯、大腸麵線、酸辣湯

food-3270461_960_720.jpg

自助餐

飯:可以選擇五穀飯或糙米飯取代白米

青菜:多樣化、不同顏色的青菜可多選擇

蛋白質類:可選擇清蒸魚、滷雞腿、豆干豆腐、雞蛋等瘦肉或豆製品

建議範例:小碗五穀飯或糙米飯+三種蔬菜+巴掌大的清蒸鱸魚

NG食物:大量白飯、油炸料理(如炸排骨)、紅燒、三杯、公保、糖醋料理(如糖醋魚、三杯雞)、沒有青菜。

便當:便當的菜色大部份都是肉類多於青菜,油膩熱量又高,建議選擇油脂較低的滷雞腿、白斬雞,一個滷雞腿便當約莫6-700大卡,炸雞腿便當就高達1300大卡,熱量翻倍,所以烹調方式是選擇菜色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另外,便當菜都很油膩,可以捨棄1/3白飯不吃,拿來吸取菜油,這是一個減少熱量的方式。

建議範例:滷雞腿便當,雞肉去皮不吃、1/3白飯不吃、或偶爾來個清爽的蔬食便當也不錯。飯後可以搭配一杯無糖綠茶或一份拳頭大的水果解解油膩。 

NG便當:炸排骨、炸雞腿、控肉、粉蒸排骨、紅燒魚、橙汁排骨...

restaurant-263190_960_720.jpg

晚餐的部分

晚餐大多數的人都回到家吃,菜色可以自行搭配,忙碌的家庭主婦可以一次性的購買好幾天的食材,菜色多元化、易烹調為主,盡量利用清蒸水煮或低油煎煮的方式,不僅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還可以減少烹調時間,一舉多得。

飯:請以五穀飯或糙米飯為主食,不需浸泡長久時間,只要將五穀米或糙米洗淨(一週份量),稍微泡個半小時,再瀝乾水分,分裝為七等份拿到冷凍庫冰凍起來,要煮的時候拿出來稍微退冰再煮,就可以煮出香Q好吃的飯食喔!或是在煮飯時加入南瓜或者地瓜一起烹調,都可以增加纖維的攝取喔。

豆魚肉蛋類:薑片蒸魚、蒜蓉蒸蝦、香煎雞蛋豆腐、豆干炒肉絲、洋蔥炒雞丁、番茄炒蛋、醬汁燒肉、絲瓜蛤蠣、薑燒豬肉....等都是很簡單方便的烹調方式,營養又健康。

青菜:每餐必定要有青菜,最好可以多種蔬菜選擇,例如:高麗菜炒紅蘿蔔、黑木耳炒杏包菇、鴻喜菇炒花椰菜、三色甜椒、燙青菜拌蒜末,或是不嫌麻煩就多煮幾道菜,最好是不同顏色的青菜為佳,才得以獲得不同的營養成分。

鍋類:或者是最佳的懶人吃法,昆布高湯搭配上白菜、金針菇、番茄、豆腐、低脂肉片、雞蛋、再加入冬粉取代米飯,就是營養又豐富的一餐。

最後,提醒大家,糖尿病患的飲食跟一般人沒兩樣,都著重在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再記得飯後動一動、走一走,就可以控制血糖的平穩喔!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