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天氣漸漸轉涼,大啖火鍋的季節又來到,朋友聚餐、家人團聚,來上一大鍋熱騰騰的火鍋,邊聊天邊享用,實在是暖心又暖胃,但是火鍋料的食材有許多是加工食品,鹽分、油脂含量極高,沾醬部分油脂、鈉含量也很高,吃太多容易發胖甚至引起三高,還有越滾越濃稠的湯頭,易引發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風的發作,以下幾個小撇步,教大家如何健康吃火鍋。

肉類、海鮮與加工餃類、丸子類

肉片類盡量選用雞肉或者魚肉,油脂含量較低,而紅肉如:豬肉、牛肉、羊肉油脂含量高,若要食用可選擇較瘦的里肌肉沾上蛋液,稍微川燙一下即可保持肉的嫩度,而肥肉多的梅花肉、霜降肉則少吃為宜。海鮮類可選擇油脂較少的花枝、章魚、小卷、蛤蠣等食材。加工品類例如:丸子(各式魚丸、貢丸等)、餃類(燕餃、蝦餃、蛋餃..)以及各式加工火鍋料含有較高的油脂,盡量少吃,可以用新鮮的食材,像是:豆腐、豆干、雞蛋來取代。

玉米、芋頭、米血糕等主食類

玉米、芋頭、米血糕、南瓜、小湯圓、山藥等食材皆屬於五穀根莖類食物,可以取代麵條或是白飯食用或更替食用,若怕熱量過高也可搭配低熱量的冬粉,以減少熱量攝取。

蔬菜類
適合火鍋的蔬菜類可選用白蘿蔔、高麗菜、茼蒿、絲瓜、金針菇、玉米筍、大黃瓜、大番茄、洋蔥、香菇等,蔬菜可以增加湯頭的鮮甜味,讓湯頭越熬越香、越好喝,各類不同種的蔬菜可以多加選用,以增加食材的多樣性且可避免食用過多肉類以及澱粉類。

湯頭的選擇
湯頭盡量選用清爽的昆布高湯或者蔬菜小排骨熬湯,建議少用雞湯塊、罐頭雞湯,避免過鹹。至於麻辣鍋底又油又辣又鹹屬於相當刺激性的食物,腸胃不佳者建議少食、三高患者也少碰為宜。此外,湯底經過不斷的烹煮,會沉積相當高量的普林、鈉、鉀、磷離子,因此痛風或是高尿酸血症、腎臟病患建議不要喝湯甚至少吃火鍋。

沾醬部分
沾醬的選擇大部分人不外乎是用醬油、沙茶醬、醋、蔥花、辣椒、香油、芝麻醬、花生粉等去搭配,但是醬油鹽份高、沙茶醬、芝麻醬以及花生粉都非常油膩,如果不嫌麻煩其實可以自製清爽的火鍋醬料,若沒有腎臟疾病者可選用薄鹽醬油,加上蒜頭、蔥花、蘿蔔泥、少許檸檬汁稍微拌一下即可製作出清爽不油膩的沾醬。


不過,營養師也沒那麼嚴格,若您偶爾想要嚐嚐麻辣鍋的爽快辣覺、牛奶鍋的濃郁口感,只要適度適量即可,畢竟那一口麻辣鴨血進入口裡大快人心的滋味,不是一塊清燙豆腐能夠取代的,“食物”是要同時滿足人類身理與心理的健康,才算真正的健康,所以您若不小心沒忌口了,飯後來些抗發炎的食物﹙如:綠茶薑黃紫蘇籽油、堅果等...﹚解救一下吃進紅燈食物正在發炎的身體,偶爾偷個小確幸,營養師也會給您蓋章過關喔~

我們文章及影片均為原創,歡迎分享引用轉貼

同步於下列不同平台

YOUTU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S9irTHTy607KXsxQ33UEw


粉絲團:      健康早知道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newsflash/


雪菲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s.com.tw/

 

看這裡看這裡!! NG版火鍋吃法來囉~~

越滾越濃稠的湯底

45543136_10209747739450089_917583543331192832_n.jpg

過量的肉類

45645842_10209747738650069_5477887935988629504_n.jpg

重口味又高熱量的沾醬

 

45500553_10209747740290110_5070348131472769024_n.jpg

甜滋滋的飯後甜點

45621148_10209747739730096_3667707723513856000_n.jpg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