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雪菲營養師專欄 ]  液態營養補充品,可以取代三餐、改善病情

圖像裡可能有表格和食物

前陣子和同事到各大藥局進行市調,想了解目前保健食品的趨勢,好奇的想知道民眾們最常買的保健食品是哪些,結果出乎我預料之外的,盡然是某知名大廠牌的“液態營養補充品”榮登排行榜之冠。

但是各位民眾們,您對於“液態營養補充品”有充分的了解嗎,您知道這些產品還有細分為一般人使用以及各種疾病使用嗎?如果喝錯,可是會產生大問題的。
舉例來講,糖尿病患者如果喝了一般人適用的營養品,就會誘發高血糖,腎病患者亦有分為洗腎前與洗腎後專用的營養品,在沒有充分了解這些產品前,千萬不要隨意購買。

但是就以我的觀察來看,民眾們似乎過度依賴這些所謂的營養品,曾經接觸過一個案例,陳先生的父親是位糖尿病患,口牙良好、咀嚼能力正常,但是不正常食用三餐,一天的飲食就是6瓶糖尿病專用營養品,好奇的了解了一下原因,原來是陳老先生拒絕食用正餐、而且不知道如何吃才能控制血糖,所以整天下來就只依賴這些營養品度過一天,子女也拿他沒辦法,只好整箱整箱的購買。

但您知道嗎?其實糖尿病的營養補充品並無法降低血糖或者改善病情,充其量只能作為熱量以及營養的補充,因為這些營養品的升醣指數(GI)低,喝下肚之後不會使血糖過度上升,如果是當作運動前後、睡前補充熱量用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要取代三餐的話,我以一個營養師的觀點來說,並不建議。

原因有下列幾點:
1.熱量太低:一罐營養品熱量約200多大卡,要取代一餐熱量會不足。

2.影響吞嚥、咀嚼能力:如果病患只喝這些營養品,不吃固態食物,那麼他的吞嚥跟咀嚼能力會逐漸萎縮。

3.學不會如何吃正餐:只依賴營養品會讓病患學不會如何由“正常飲食”來控制血糖或病情。

4.吃不到新鮮食材的營養素:每一種食物皆有他的營養,如果長期只飲用營養品,不食用正餐,那麼像是蔬果當中的許多抗氧化成分或營養素,如:花青素、白蘆藜醇、葉黃素、茄紅素、硫化物、果膠等;或是黃豆製品的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優質蛋白;菇類或是蕈類食材所含的多醣體;紅肉中吸收利用率極佳的鐵質...等都無法攝取到。總而言之,各種新鮮食材的營養素是一罐營養品無法取代的。

以一位營養師的觀點來看,如果吞嚥咀嚼能力正常的患者,我們會鼓勵民眾們盡量攝取正常飲食,可以依照自己的病情,經由營養師的衛教過後,去調整飲食內容,再搭配藥物的服用,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切記,營養品只能補充營養及熱量,不能改善病情也不建議取代三餐!

我們文章及影片均為原創,歡迎分享引用轉貼

同步於下列不同平台

YOUTU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S9irTHTy607KXsxQ33UEw


粉絲團:      健康早知道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newsflash/


雪菲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s.com.tw/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