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雪菲 新聞解析 ] --亞培事件之我見

problem-67054_1920.jpg

前一陣子沸沸揚揚的亞培營養品,包括:原味安素(一般營養補充)、腎補納(洗腎前用)、普寧勝(洗腎後用)、管罐安素(管灌配方)、健力體(管灌配方)、愛美力HN(管灌配方)等六項產品出現變質、結塊事件,造成許多病患、家屬、醫護人員人心惶惶,深怕使用者出現斷糧的危機,但是真的有可能會斷糧嗎?我們先來探討一下這些產品的使用者...

現在稍微平靜下來,我是專業營養師我想藉由這次的食安事件,我看到的是另一面與大家分享,就是除非病人已經無法由口進食,必須藉由鼻胃管灌食之外,其他咀嚼、吞嚥正常的病人、或是需要營養補給的人其實都可以利用一般新鮮食材,製作成質地較為柔軟、易吞嚥的營養餐點,依據病人病情的不同,來調整飲食內容,以下舉例說明:

1.營養不良患者:例如癌症、肌少症、長期臥床、嚴重褥瘡、或者其他疾病造成營養不良的病患,可以將肉類、魚類、豆腐或雞蛋剁碎,再加上各式不同種類的蔬菜、五穀雜糧類(如:白米粥、小米粥、紫米粥、地瓜、南瓜、山藥等),製作成較好吞嚥的軟質飲食或濃湯來幫助病人補充蛋白質及熱量,若病患胃口不佳,可以利用檸檬汁、蒜頭、醬油、薑片等味道較為濃厚的調味品以增加口感,提高病患的食慾,如果吞嚥不佳者,甚至可以將做好的食物用果汁機打成泥狀來餵食,亦是可行的方法。

2.洗腎前之病患:這類的病患飲食原則主要就是4低「低蛋白、低鈉、低磷、低鉀」。由於必須限制蛋白質量,所以熱量必須充足否則容易引發營養不良,蛋白質來源必須是優良蛋白,例如:肉類、雞蛋、牛奶、黃豆製品,至於麵食、米飯、紅豆、綠豆中的蛋白質屬於低生理價值,應減少食用。此外可以利用低氮澱粉,如:地瓜、太白粉、藕粉、冬粉、西谷米、粉圓、澄粉等來製作一些低氮點心,以增加熱量來源、並減少氮廢物的產生。

3.洗腎後之病患:洗腎後的患者飲食內容與洗腎前完全不同,由於洗腎的關係會流失一些熱量及蛋白質,因此需要攝取更高的熱量及蛋白質,蛋白質一樣要由高生理價值的肉類、牛奶、雞蛋或黃豆製品來取得較佳。建議腎病患者,不論是洗腎前或洗腎後應諮詢營養師以了解自己的飲食計畫。

4.至於必須管灌的患者,市面上亦有其他品牌的管灌營養品可取代,購買前可先詢問營養師或醫師,避免購買錯誤。

這次突發事件造成許多人的恐慌,但也值得我們省思,國人們是否過於依賴這些營養補給品?其實偶爾動動手,自己作,不僅營養美味,口味變化多,也可以藉此表達孝心喔~

我們文章及影片均為原創,歡迎分享引用轉貼

同步於下列不同平台

YOUTU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S9irTHTy607KXsxQ33UEw
粉絲團:      健康早知道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newsflash/
雪菲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s.com.tw/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