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2730779_1280.png

上次我帶著大家認識三酸甘油脂 (TG),是不是都有記起來呢?除了三酸甘油脂,健檢報告上列得更多的是各式各樣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總膽固醇 ...... 是不是把你搞得暈頭轉向呢?別擔心,我們從「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入門,包準你三分鐘內瞭若指掌!

所謂「脂蛋白」,其實就是「膽固醇」在身體裡面趴趴走的公車,有「低密度脂蛋白」把膽固醇從肝臟跟小腸運送到器官、血管等等,也有「高密度脂蛋白」把膽固醇載到肝臟代謝儲存,兩者就像方向相反的公車一樣。

聰明的你想像一下,如果今天從肝臟開往血管、器官的公車,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很多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這會導致膽固醇在血管中堆積,久而久之血管越來越狹窄,更容易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所以「低密度脂蛋白」可以做為體內膽固醇數量的指標,千萬不可以低估。健保署針對不同族群的病人,建議控制的目標值也不一樣:

 病患分級

「低密度脂蛋白」目標值

1.  有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病史

2.  曾接受心導管介入治療或外科冠動脈搭橋手術之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患者(108/2/1)

<70mg/dL

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

100mg/dL

2個危險因子或以上

130mg/dL

1個危險因子

160mg/dL

0個危險因子

190mg/dL

 

馬上看看你手上的健檢報告,「低密度脂蛋白」這關有沒有通過呢?下回我們再來探討「高密度脂蛋白」,讓你健檢報告看透透!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