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rt-2372134_960_720.jpg

藥師派特又來啦! 前陣子朋友做完年度健康檢查,拿著報告來找我,一臉困惑地問說: 「派特,醫生說我血脂偏高,但是我看報告上面三酸甘油脂是黑字,只有低密度脂蛋白是紅字,這樣叫做高血脂嗎 …… 到底該怎麼看呢?」

這位朋友的疑惑,是不是也是大家每年都會碰到的問題呢? 到底血脂怎麼看,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又分別是什麼呢? 這單元就為大家逐步揭曉!

實我們常說的「高血脂」,包括了以下好幾樣數據:

  1. 三酸甘油脂 (TG)
  2.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 - C)
  3.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 - C)
  4. 總膽固醇 (TC)

每個項目的數字都各不相同,醫生跟我朋友說的「血脂偏高」其實是非常籠統的說法。一般來說可以分為「高膽固醇」與「高三酸甘油脂」,兩者其實是不一樣的不能混為一談,首先就來說說我們常聽到的三酸甘油脂吧!

三酸甘油脂並不像大家以為的一樣,是個十惡不赦的大壞蛋。事實上,身體裡面許多構造與生理功能,都缺少不了三酸甘油脂的幫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營養成份! 但是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就像你剛剛吃下肚的雞排一樣,富含非常多的油脂,導致國健署最新的調查中,有超過 21% 的台灣人血脂肪是偏高的,也就是有超過 400 萬人深受其害啊!

那麼,到底三酸甘油脂 (TG) 多少算高呢? 可以分成幾個等級:

 

< 150 mg/dL : 正常。一般人都應維持在這個範圍

150 - 500 mg/dL : 輕微偏高。以健保署的規範,有心血管疾病或非藥物治療沒有改善的病人,在三酸甘油脂 > 200 mg/dL 時可以用藥物治療

> 500 mg/dL : 非常高。需要立即使用藥物治療

看看手上的健檢報告,這次有沒有過關呢? 下回我們一起來探討落落長的一堆「膽固醇」數值到底該怎麼解讀吧!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