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藥師派特的分享時間,資深的退化性關節炎朋友照過來!

syringe-1884784_1920.jpg

長期深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透過生活方式調整慢慢調整,遠水救不了近火,這時候我們就要考慮用更進一步的治療方式。

通常在一個或多個關節發炎的情況下,特別是膝蓋、手等等部位,醫師會開立消炎止痛藥來緩解關節症狀,最常見的就是可以抑制體內發炎反應的 NSAID 類消炎藥。通常在症狀沒那麼嚴重的病人,會從擦的消炎藥開始用,如果真的撐不住,或是用起來不方便,也可能轉而使用吃的消炎藥。

syringe-30012_1280.png

如果吃藥、擦藥的效果不好,有沒有常常聽到親朋好友口而相傳可以注射「玻尿酸」?其實「玻尿酸」雖然大家耳熟能詳,但目前在臨床實驗上,還無法證實膝關節注射「玻尿酸」是否能夠真的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小心不要花了大錢做冤大頭喔!

另外一種常聽到的方法就是注射類固醇。大家不要聽到類固醇就覺得是「壞東西」,事實上類固醇在消炎、止痛等等的效果都是非常卓越難以取代的唷!不過雖然注射類固醇的確可以讓關節比較不痛,但其實是治標不治本,只能短期緩解疼痛,長久下來的效果也不理想。

什麼!那如果吃藥、打針都沒辦法改善,到底該怎麼辦呢?到了最嚴重的時候,可能得透過人工膝關節手術才能讓你的膝蓋回春了。現在的人工膝關節越來越進步,比起以前能夠彎曲更大角度、抵抗磨損的能力更強,通常可以用 15 年以上。不過啊,這終究是我們借來的東西,不屬於人體,當然不可能跟以往以樣揮灑自如,特別是在蹲、跪之類的動作特別困難。

figure-1691868_1920.jpg

聽到這裡你是不是開始在心裡哀號「怎麼都沒有一個完美的治療方法呢?我青春的膝蓋啊啊啊~」所以說呀,其實任何一種疾病都是一樣的觀念:「預防勝於治療!」前面我們叮嚀的三招減重、運動、留意關節損傷你到底有沒有記得呢?健康的身體不能等,就從今天起好好呵護你的關節吧!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