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隨身藥師派特的嘮叨時間啦!

隨身藥師派特 (1).png

還記得我們上回提到關於「二型膠原蛋白」的作用嗎? 其實在生活中還有許多小撇步是可以讓我們從小地方做起,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惡化的! 就讓我在這邊教你三招私房秘訣,讓你可以一點一滴留住自己的活動力!

1.減重:退化性關節炎的一大危險因子就是體重過重唷! 想像你的關節每天努力地工作,就是為了支撐起全身的 肥肉 肌肉,如果身上的肉太多,自然會加重膝蓋、髖關節的工作量。所以呢,為了防止體重變成你關節的負擔,可以參考國健署的健康減重飲食指南,像是含糖飲料少喝、低脂少油炸、少吃宵夜、每餐八分飽都是大家耳熟能詳。但是到底有沒有做到呢? 為了你的關節,是該狠狠的甩開肥肉啦!

2.運動: 多項臨床研究已經指出,適度的運動可以有助於緩減關節疼痛,甚至增加活動能力。從年輕就培養運動習慣,才不會老了到哪裏都要人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18 - 64 歲的成年人,每週應該進行 150 分鐘「中等費力」運動。什麼是中等費力呢? 爬樓梯算不算? 其實定義很簡單,只要在運動的過程中,你還是可以跟親朋好友抬槓,但是要唱歌就會氣喘吁吁凍未條,這種程度的運動就可以歸類成「中等費力」。如果已經習慣了每週 150 分鐘的運動量,則可以朝每週 300 分鐘邁進唷!

3. 留意關節的損傷:雖然說運動是保持關節活力重要的一環,但如果在活動時不注意,韌帶容易出現撕裂傷。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小傷,研究指出,在急性的韌帶受傷之後,關節軟骨間的膠原蛋白量會顯著下降,而且長期持續,成為退化性關節炎的隱憂。什麼! 我們是為了改善關節炎才運動,結果反而讓狀況惡化,豈不是本末倒置嗎?

所以啊,在運動時千萬要留意以下幾點,來保護我們的關節:

如果是慢跑或快走,一定要在平坦的地方進行,以免踝關節受傷

要穿著適當的運動鞋,也可以多利用市面上優質的「減壓鞋墊」來分散腳部承受的壓力

如果感覺到關節不適馬上休息不要逞強

漸進式運動,慢慢提高強度

掌握以上三招秘訣,讓你在日常生活中就一步一步控制退化性關節炎! 但有些資深的朋友也常常告訴我,他們已經深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超過十年,透過生活方式調整慢慢調整,實在緩不濟急。別擔心! 下週的隨身藥師派特分享時間,我們就來聊一聊怎麼樣更進一步,改善關節症狀唷! 不見不散!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