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ctober-pink-1714664_960_720.jpg

您有吃早餐的習慣嗎?都吃些什麼呢?西式早餐店的漢堡奶茶?中式燒餅油條?自己煮粥?還是習慣吃麵包?

網路上有篇文章斗大的標題寫道: 得到乳癌的女性中有八成的人早餐都吃麵包。 

roll-2532192_960_720.jpg

以我身為一個營養師的觀點來看,這個標題下的太過絕對,但也不無可能,經過科學研究已經證實,目前乳癌的成因與高油脂飲食、血糖過高(或糖尿病)、肥胖有很大的關連性,以麵包來說,的確是高油脂、高糖份的一種加工食物,愛吃麵包的人,也許在飲食習慣上面連帶也喜歡吃些糕點、餅乾、甜食之類的高油高糖食物,這些族群也相較一般人容易發胖,進而引發胰島素阻抗再轉變成高血糖甚至糖尿病。

此外,根據「全球醫藥新知」報導指出,有一篇刊登在「Cell Reports」的文章顯示,許多人會在壓力過大時吃下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而這些碳水化合物一般大多以“甜食”居多。這可能與特定神經有關,說明白一些,當一個人面對龐大壓力時,與壓力相關的神經被活化,可能會增加人體對甜食的渴望,這是一種身體為了對抗壓力而產生的自然反應。

hustle-and-bustle-1738072_960_720.jpg

回到今日的主題:“得到乳癌的女性中有八成的人早餐都吃麵包。以麵包當作早餐,如果再搭配上奶茶、紅茶或是咖啡當作飲品,這樣的餐食來說不僅高油、高糖、高熱量之外,營養也相當不均衡,缺乏蛋白質、纖維的來源,久而久之可能造成肥胖、體脂肪過高、血糖過高、血脂肪過高的問題,嚴重一些就是乳癌等相關慢性疾病。 

由此可見,不論是輕微的三高毛病,或是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或癌症,都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的,除去老掉牙的建議:1.保持運動習慣2.充足睡眠3.適度的釋放壓力之外,第4點當然就是飲食習慣的調整,今日的主題是早餐,許多上班族匆匆忙忙的趕上班、送小孩,麵包的確是個再方便不過的選擇,但是當您選擇了“省時間”之後的下場,可能會換得“不健康”的回報,至於要怎麼解決呢?

營養師有幾點好建議1在家自行製備高纖、低糖的餐點,如:煎荷包蛋+水煮玉米+水果、烤土司夾蔬果+鮮奶...2.台灣有個超方便的地方叫作“超商”,當您趕時間時,其實可以在超商選擇到很多健康的飲食搭配,例如:烤地瓜+茶葉蛋、御飯糰+鮮奶、三明治+高纖無糖豆漿、無糖優格+小饅頭...等。3.市面上有販售一款含有“乳鐵蛋白鉻”的營養補充品,是由多種穀物+乳鐵蛋白鉻組成,其中的三價鉻可以協助人體血糖、血脂肪的代謝,以維持恆定,可以沖泡當作早餐飲品,不僅提供充足纖維質、還有市面上最高吸收率的三價鉻,可維持健康之外亦有飽足感,若再搭配一顆水煮蛋,就是營養均衡的一餐,對於忙碌的現代人,真的是最方便的選擇!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