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戒菸只是一個轉念

smoking-1104336_1920 (1).jpg

克拉克從高中暑假打工時開始抽菸,一抽就抽了30多年,在2014年初因胸口疼疼痛急診後安排住院做心導管檢查,結果發現只是虛驚一場,但克拉克在當天( 2014年1月26日 )也做了一重要的決定~”戒菸”,從那一天開始到現在( 2018年9月6日 )就沒再抽過一根菸了,揪淨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 抑或他戒了之後有沒有像一般人戒菸後發胖 ?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4642263_10207402144678706_6947090913391888492_n.jpg

(圖一)臺大醫院專案輔導歷時10個月的戒菸計畫,成功並獲頒發獎金(好像是100還是200)

阿木我得獎了~那時好像還是有變胖,眼睛是因為笑得變瞇

戒菸計畫:

記得住院做心導管前一天晚上,一位護理師敲門進來問我有沒有吸菸,我說有,他就表明醫院有一個戒菸的專案計畫,想跟我簡單說明了吸菸對健康及家人的不良影響(這些我都知道),當時我好奇就想說看看有什麼絕招可以讓我戒菸,並爽快答應加入。

戒菸後身體變化:

戒菸時間

健康狀態

20 分鐘之內

血壓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手部及腳部的溫 度增加至正常水準

8 小時之內

血中的一氧化碳濃度降低至正常水準,含氧量提高

24 小時之內

呼吸、頭髮、及身體不再散發菸味、得到心臟病的機 率也開始下降

48 小時之內

神經末稍的傷害開始復原,味覺與嗅覺開始恢復

72 小時之內

身體擺脫尼古丁的控制;支氣管舒張,呼吸也變得順暢

2 週至 3 個月之

肺部可以容納更多的空氣,運動起來更加輕鬆,血液循環功能也改善

1 個月至 9 個月之內

咳嗽、發炎、疲倦、呼吸短促等症狀減少;氣管上纖毛的功能增進,更有效的清潔肺部,預防感染。此外,整體的精力也增加

1 年之內

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降低至一半

5 年之內

中風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相同

10 年之內

得到肺癌的風險減少至一半,罹患其他癌症的機率也有顯著的降低

15 年之內

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顯著降低,得病的機率降 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一旦停止吸菸,身體內尼古丁的量突然減少而產生的生理變化,特別是 大腦的生理變化,起先 3-4 天會特別難過,之後 2 個星期內會日益消退減 輕。因此尼古丁戒斷症候群的解除,有助於吸菸者免除承受尼古丁戒斷症候 而更容易戒菸成功。

幾個指標:

  1. 吹口氣體內一氧化碳(CO)的濃度

  一氧化碳(CO)在香菸煙霧中的濃度約400 ppm,與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和血紅素結合力量的約二百一十倍,所以一氧化碳被吸入人體後,血紅素輸送氧氣的能力會降低,而使體內缺氧。血紅素輸送氧氣的能力減少,久而久之,會因身體防衛機能的調整,而造成紅血球數目的增加。動脈內壁對膽固醇的滲透力也會增加,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狹心症及血栓塞症等

 現在有CO(一氧化碳)檢測儀操作方式如酒測器,只要用力吹一口,儀器會顯示一到廿數值,顯示呼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數值零到六表示未吸菸,七到十顯示有抽菸但抽菸時間已超過十小時以上;若數值為十一到廿,表示剛才抽完菸

  1. 尼古丁:含著棉花讓棉花吸飽口水,測口水中尼古丁濃度

尼古丁在體內殘留時間3天到3個月,老菸槍甚至要一年;至於體表毛囊,比如頭髮,測試結果表明,最後一次吸菸導致的尼古丁痕跡能維持三個月左右;更有長達一年的。這也是提醒各位認識三手煙危害的原因。

如何清除體內尼古丁?

最好方法當然是戒菸。但以下幾件事能加快進程。

 -- 喝水:多喝水,幫助尼古丁從尿液中排除體外。

 -- 運動: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更快地「燃燒」尼古丁。汗液還會帶走尼古丁及其副產品。

 -- 多吃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抗氧化劑有助於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例如橙子、胡蘿蔔等有助於去除毒素。

 

  1. 交感神經:

抽煙已被證實與心臟疾病、中風以及其他一系列疾病相關。在心血管(CV)疾病方面,許多已發表的相關文章對吸煙加劇內皮功能紊亂、血小板聚集以及發炎的機制進行了描述。這篇論文則對吸煙及其對自律神經系統的不良影響進行了討論。 
自律神經系統可維持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戰或逃模式」對比「靜息模式」。尼古丁和菸草中的微粒使交感神經張力增加。 
這可通過心律變異性(HRV)衡量。心律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張力平衡支配;而通常是迷走(副交感)神經信號占主導作用。一般情況下心律有變異性,若交感神經過於緊張,心律就會增加,心律變異性即降低。心律變異性降低意味著個體處於“戰鬥”模式——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這些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吸煙還會使壓力感受器失能,不能調節血管的壓力,血壓升高便會不受節制;而暴露於二手煙、大麻、電子煙甚至是環境污染中的微粒甚至也會導致這種血壓升高。 
不過幸運的是:如果停止抽煙,這種血壓升高過程是可逆的。所以,該研究雖然很複雜,但可能有助於鼓勵患者戒煙,鼓勵患者出於對自律神經健康的關注而戒煙。 

戒菸心得:

smoking-1104336_1920.jpg

到這個月26日,克拉克戒菸整整5年,已經完全脫離煙癮的魔掌,自己與家中也不再有臭臭的煙味及汙染,也開始運動了3年,身體與心理歷經了一場意志力的磨練,更加珍惜自己與週遭人的健康,整理一下自己成功戒菸的心得:

  1. 我想到吸菸傷害自己,會連同周遭生活在一起的親人健康都會受到傷害,這不是我之前已為的;
  2. 我想到吸菸所造成的任一併發症,都會需要照顧也會造成家人生活經濟上的負擔;
  3. 我是注重外表的,驚覺自己身體、衣服以及物品都會有濃濃煙味,甚至勳黃的痕跡,會讓別人與我保持距離;
  4. 時機歹歹,煙價不斷上漲,還好已戒,不然算算現在每個月大概要花3-4000摳摳呢

好像以前有人說過

“ 戒菸!!很簡單啊,我戒過很多次….”

現在我要說

戒菸不容易,但只要你想想家人,你就一定做得到

我36年菸齡都做得到,你也做得到

老婆關心老公

請他戒菸吧

 

克拉克 2019.1.3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