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cooker-151788_960_720.png

這兩天有個令人匪夷所思的新聞一直佔據著營養師的腦袋,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新聞爆出某大上市公司的蒸氣電子鍋可以“減糖”33%,業者訴求想要減重或者糖尿病患可以大口大口安心吃飯,結果某些人因為買了此蒸氣鍋之後,發現體重與血糖卻不減反增,因此此商品被踢爆數據作假!

首先,營養師發現一個很不合理的地方,“減糖”這個用詞本身就相當奇怪了,在米飯裡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絕大部分是“醣類”,醣類是一種相當大的分子,要經過人體內許多消化器官的酵素分解才能成為小分子的“葡萄糖”(糖),進而被腸道吸收利用。至於這個蒸汽鍋主打的訴求是:煮飯時會「溶解糖分」,然後會把溶解到水裡面的糖分排掉,再重新自動注水,再重新蒸飯,這就是他們減糖 33%  的技術。這就更令營養師想不通了,白米飯在蒸煮加熱的過程中,由生硬的白米變成軟爛的白飯,這個過程稱為「糊化」,頂多是化學結構的改變,但並不會讓大分子的“醣”分解成為小分子的“糖”,因此可溶出的“糖”少之又少,何來“減糖33%”的說法?

usd-67411_960_720.jpg

後來在營養師契而不捨,努力尋找答案下,終於找出這個“減糖”說法的由來了,首先先說明白飯的成分組成: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醣類,也是主要的熱量來源)+水分+少許蛋白質+少許纖維質以及灰份,至於屬於「糖類」的葡萄醣、果糖、麥芽糖、蔗糖、乳糖等在白飯中幾乎是微乎其微的。而此公司所謂的減糖說,竟只是將這些少到幾乎可以忽略的“糖份”溶進水裡排出,再與其他電子鍋比較,就喊出可減糖33%的說法,可說是有點誤導民眾的作法,因為在總熱量、醣類幾乎不變動的情形下,根本無法降低血糖、甚或控制體重,這樣的話術只會誘導民眾吃下更多白飯,進而使體重上升、血糖上升。再者,在第一次加水蒸煮的過程中,許多營養素,例如:水溶性的維生素CB群等,會溶進蒸煮水裡被排掉,因此民眾吃到的米飯不僅熱量、醣類沒降低、營養素反而降低了,實在是得不償失!

lose-weight-1968908_960_720.jpg

在營養師或其他專家眼裡,這樣的行銷手法實在不妥,期盼廠商以及相關單位能夠加以改善、說明,更期望別再有諸如此類的事件發生,消費者更該為自己的荷包以及健康把關,在購買商品前應該搞懂產品訴求以及合理性,若有不懂之處,先詢問過專家的意見再考慮購買,如不知道專家在哪裡,可撥打雪菲營養諮詢專線:02-55713388,專業營養師可以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