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eakfast-1246686_1920.jpg

過去一般人認為吃糖、吃甜食不會得到糖尿病,家族遺傳才是糖尿病的主因,但今日營養師要顛覆這個觀念,其實糖尿病真的是“吃”出來的疾病,為何這麼說?因為肥胖亦是誘發糖尿病很大的主要因素之一。當您飲食不當、過度的熱量攝取、造成肥胖時,體內胰島素以及耐糖因子- GTF (可輔助胰島素作用)的分泌與製造量,無法負荷日漸肥胖的身體所需,而導致胰島素阻抗,進而慢慢演變成為糖尿病,因此預防糖尿病或者控制血糖很大的一個重點首先就是避免“胰島素阻抗”。

身體當中造成血糖升高的荷爾蒙很多,但是能降低血糖者只有“胰島素”,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分泌,如何使胰臟的功能正常運作、不要讓胰臟過度勞累而罷工,是平穩血糖的一大課題,其中飲食就佔了相當重要的一環,今天營養師要特別針對“早餐”這重要的一餐告訴您,如何“吃”,才能避免讓胰臟提早退休...

早餐是距離前次進食最久的一餐,若沒有食用易引發低血糖,並且有研究發現若長期不吃早餐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至於糖友該如何吃呢? 以下由營養師給您正確的建議:

適量的低GI(升糖指數)澱粉+2-3份的蛋白質+少量油脂,若有蔬菜的搭配是更好的選擇。以下提供幾種早餐類型供大家作為參考:

便利商店

建議範例

(1) 中型烤地瓜一顆+茶葉蛋一顆+低脂鮮奶

(2) 起司三明治+無糖豆漿+蔬菜盤一盒(醬料少放)

(3) 無糖優酪乳+全麥吐司兩片

不建議:各式甜()麵包、大亨堡、微波便當或麵條、各式含糖果汁、飲料或咖啡,澱粉以及糖含量過高,糖友不宜。

西式早餐店

建議範例

(1)全麥生菜起司吐司+無糖豆漿

(2)全麥燻雞蔬菜吐司+低脂鮮奶

(3)蔬菜蛋堡+黑咖啡

不建議: 煎蘿蔔糕、鐵板麵、炸薯餅、各種口味的厚片土司都屬於高油脂、澱粉含量過高的高GI食物,請避免食用。含糖飲料:奶茶、紅茶、含糖咖啡、果汁等可以用無糖綠茶或黑咖啡取代。

中式早餐店

建議:中型饅頭或菜包+無糖豆漿,中式早餐蔬菜較少,可利用中餐、晚餐補足。

不建議:燒餅油條、飯糰、甜餅、紅豆內餡包子、米漿等屬於高熱量、高糖份食物,建議盡量少吃。

粥品

很多銀髮族朋友早餐喜歡吃稀飯,但是稀飯分子小易吸收,讓血醣上升的速度也快,建議不要超過一碗,再搭配各式且大量的蔬菜、適量肉類一起食用。此外,各類的加工食品,如:鮪魚罐頭、醬瓜、土豆麵筋、肉鬆、肉乾等都屬於高油、糖、鹽的食品,建議少食。

此外,前面有提到耐糖因子(GTF)可輔助降血糖作用,耐糖因子是由食物當中的胺基酸、維生素、三價鉻離子在身體裡合成,但由於三價鉻吸收差、流失快,現代人普遍缺乏,導致耐糖因子合成不足,進而演變為胰島素阻抗甚或糖尿病,所以在糖友的飲食當中除了著重在於降低糖份、油脂、提高纖維的攝取之外,也要注意三價鉻的補充,含三價鉻較高的食物包括:花椰菜、火雞肉、葉菜類、全穀類、菇類等食物,但由於食物纖維會影響鉻的吸收率,根據統計,一般人很少能從飲食當中攝取足夠的三價鉻,有鑒於此,國內知名大學教授經過多年研究,終研發出一種專利乳鉻並開發成多穀物營養補充品,當作早餐或點心沖泡飲用,不僅可有效提高三價鉻吸收率,亦可省去不知道該吃什麼的麻煩,幫助血糖穩定之外,多穀物也可提供飽足感,再搭配一顆水煮蛋,就是營養豐富、熱量又低的一餐,著實是現代人早餐的一個極佳選擇。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