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父親節特輯--您關心過爸爸的高血壓嗎?

father-daughter-1476167_1920.jpg

 

作為子女的您,知不知道爸爸有無高血壓?有沒有按時服藥?有沒有提醒爸爸要減重、要規律運動、要注意飲食呢?

高血壓是中老年人相當常見的一種疾病,可透過密集的血壓測量即可知道,在平靜狀態下測量血壓,連續兩週內有三次以上的血壓記錄,均超過 140/90 毫米汞柱,即可診斷為高血壓。高血壓是早期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心臟衰竭、左心室肥大、心室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以及猝死都是高血壓的常見併發症。

高血壓患者除了要按時服藥、避免肥胖、減少食用高鈉食物之外,在自然界中有幾種天然食材,可以幫助血壓的控制,以下就與大家分享

一. 大番茄
大番茄甜份少、熱量低,且富含鉀離子,可幫助體內鈉離子的排泄,因此具有降低血壓之效果。除此之外,大番茄中的茄紅素等抗氧化物,可預防壞的膽固醇(LDL)氧化,可避免血管硬化、堵塞,相當有利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二. 芹菜
芹菜富含鈣跟鉀離子,可幫助鈉離子跟水分的排泄,具有降低血壓、利尿消除水腫之作用。

三. 牛蒡
牛蒡皮上面的皂素(Saponin)可以吸附並幫助油脂的排泄,包括膽固醇以及過多的脂肪,所以飲食太油膩時,不妨飯後來一杯牛蒡茶,以減少油脂的吸收。此外,牛蒡中的膳食纖維具有吸附鈉離子並由糞便排泄之作用,因此也有助於預防高血壓的發生。

四. 辣椒
辣椒裡含有辣椒素(capsaicin)可以幫助血管放鬆、有降低血壓之作用。此外,辣椒可以啟動胃部一個接收器「TRPV1蛋白」,讓胃部撐大並且釋出飽足感的訊息,使人體發現已經吃飽,進而減少進食量,有助於體重的控制。

五. 冬瓜
冬瓜當中具有兩種成分叫做:丙醇二酸以及葫蘆巴鹼,能夠有效的控制人體內的醣類轉化為脂肪,可防止體脂肪的囤積。此外冬瓜的鉀含量高、鈉含量低,利尿又消水腫,對於降低血壓也是很好的一種食物來源。

我們文章及影片均為原創,歡迎分享引用轉貼

同步於下列不同平台

YOUTU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S9irTHTy607KXsxQ33UEw
粉絲團:      健康早知道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newsflash/
雪菲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s.com.tw/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