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師專欄--父親節特輯--教爸爸遠離癌症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癌症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已經有30年了,尤其是大腸癌的罹患率更是逐年攀升,罹病年齡也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這與飲食習慣有著極大的關聯性。現代人飲食西化,長年累月的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已經悄悄埋下了癌症的種子。

誘發癌症的原因(70-90%)與環境因素有關,例如:放射線、化學物質、飲食習慣、香菸、檳榔、病毒等有關,這些物質導致了細胞初步的損害,如果無法及時修補與改正,經過漫長的一段時間及一連串的變化,就會使得正常細胞惡化成為癌細胞,其中發現,長期高脂肪、低纖維飲食,與罹患乳癌、直腸癌、大腸癌、前列腺癌、卵巢癌、胰腺癌的比例與死亡率成正比。

經過研究發現,喜愛高脂飲食,例如:油炸、油煎、大量肉類、精緻甜點(蛋糕、酥餅類、麵包、餅乾、甜甜圈等),且不愛吃疏果的人,不但會吃進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也會增加癌症的發生率。在動物實驗中證實,餵食過量的老鼠,不僅會提高罹癌的比率,也會加速腫瘤生長的速度,美國癌症學會研究調查亦顯示,體重超過理想體重40%以上的人,得癌的機率比同年紀,體重正常者高出許多。以下飲食方法,教您與家人遠離癌症:

防癌飲食法則

1. 避免高脂肪飲食,尤其是少吃紅肉(豬、牛、羊)、精緻甜食、油炸類食物。

2. 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品,尤其是:香腸、熱狗、臘肉、火腿等添加硝酸鹽食品、少吃燒烤類食物。

3. 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如:以部分全穀類(糙米、燕麥、五穀米、麥片等)取代精製白米、多食用蔬菜、適量水果。

4. 多攝取深綠色、深紅色、橘色、黃色的蔬菜水果,提高體內抗氧化力。

5. 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花椰菜,具防癌效果。

6. 避免太燙或太刺激的食物,以免傷害口腔及食道黏膜。

7. 勿暴飲暴食或過度飲食、維持理想體重。

8. 少量飲酒、不吸菸、不吃檳榔。

我們文章及影片均為原創,歡迎分享引用轉貼

同步於下列不同平台

YOUTU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S9irTHTy607KXsxQ33UEw
粉絲團:      健康早知道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newsflash/
雪菲網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s.com.tw/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