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父親節特輯--退化性關節炎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戒指和特寫

忙碌的工作之餘,您有多久沒有關心過自己父親的健康了?有沒有經常聽見老父親喊膝蓋疼痛、上下樓梯很吃力呢?

隨著身體的老化,關節當中兩個骨頭中間無法再生成足夠的潤滑液、蛋白多醣以及膠原蛋白,而造成軟骨的磨損,導致骨頭與骨頭的直接摩擦,產生疼痛、僵硬、腫大與變形,在活動關節時,經常可聽見不正常的摩擦聲響,嚴重者可能無法行走,這就稱為退化性關節炎。

什麼人特別容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
中老年人、體重過重者、運動員或者膝關節使用過度者、膝關節曾經受過傷的人。

怎麼治療或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1.復健:熱療、電療、運動治療
2.藥物: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外敷藥膏。
3. 同時補充補充二型非變性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以及甲基硫化物(MSM):這四種成分一起食用可促進關節夜的生成、改善關節的僵直性及疼痛感、促進軟骨增生、並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
4. 注射玻尿酸鈉(Sodium hyaluronate):玻尿酸鈉具有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與潤滑作用,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以保護軟骨,防止摩擦與退化。
5. 換人工關節:雖然人工膝關節手術是效果很好的手術,卻也是重大手術,所以只適用於嚴重程度而且接受過其它較保守療法而仍無效的病人。

退化性關節炎的預防與平日保養
1.體重過重者必須減重。
2.不要連續走路太久,當膝蓋不舒服就要立刻休息。
3.注意膝蓋的保暖,可經常熱敷。
4.少般重物、上下樓梯,女性朋友盡量少穿高跟鞋。
5.盡量避免半蹲的姿勢,如:蹲馬步、打太極拳等。
6.可多補充關節營養素以維持關節健康。

#退化性關節炎
#二型膠原蛋白
#葡萄糖胺

文章來源: 雪菲網 "健康之道雪菲知道"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feels.com.tw/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