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自民國93年下半年起,提供5歲以下幼童免費塗氟,每次間隔半年,亦即每年最多給付2次,每次省下500元,免費塗氟服務,醫院診所不會主動告知,因此別讓寶寶的權利睡著了。

2013.3/28中國時報:台灣5歲幼兒齲齒率高達79%,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居第3位。為拯救「牙寶寶」,國民健康局近日將正式公告實施,把公費塗氟對象從現行未滿5歲延長至6歲幼兒,弱勢兒童更將延長12歲,增加受惠人數約31萬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署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研究證明,若能配合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定期塗氟可降低幼兒4成齲齒率,呼籲家長善用政府提供的公費塗氟政策。除了幼兒乳齒塗氟,黃茂栓強調,小朋友67歲左右會長出恆牙第一大臼齒,臼齒上的窩溝無論牙刷或牙線都無法深入清潔,常被牙醫師喻為人體解剖構造上的一大缺憾,因此,第一大臼齒也是齲齒率最高的恆牙。

 

【功能】:防止蛀牙、促進骨骼、牙齒堅實

【缺乏】:蛀牙、加速老人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過量】:斑齒(牙齒有黃褐色斑點)、法瑯質穿孔、牙齒或骨骼變形、衰弱、食慾不振、腸胃炎

【用量DRIs】:成人、孕婦為3mg,上限為10mg

【食物來源】:水、海魚、茶葉、甘藍菜、洋蔥、杏仁、蜂蜜、麥芽、乳製品

 

個人想法3歲以下兒童,尚未學會漱口、吐痰的動作,似乎會把塗在牙齒上的氟,全部吃進去,不知道政府有沒有確認過,這麼小的幼兒食入後的後遺症?小編認為,若小朋友尚未理解大人指示的事,最好還是別把自己小孩當試驗品。其實小編也想了解,真的有塗氟或吃氟錠的孩童,就不會有齲齒嗎?個人認為,政府的政策是美意,不過我們做家長的,還是要自己評估安全性,含氟牙膏上都有指示不讓6歲以下兒童拿到,所以氟還是有其毒性,以上資料參考。

arrow
arrow

    Sharefe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